玥颜歆

【金钱】延安与星(2)

背景为1944年的迪克西使团访华,这是美第一次派遣官方的观察队来到延安。我史实掌握得不够多(而且为了xql牺牲掉点史实!比如飞机是先在西安降落的,但是我做出了改动),所以本文是一半史实一半想象,不要当作正史来看就好啦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一切都模糊着颤抖,黄色的热浪卷着沙土。

 

阿尔弗雷德从招待所出来,浑身就像是被水浸了似的,黏黏糊糊热热乎乎,不得不使他开始考虑裸奔的可能性———无礼但是合理的请求。也许要怪领导人的话实在是太能振奋人心,让本来就热的他激动了这么久!他这样为发达的汗腺找补。

 

接下来去哪儿呢?他细细地思索着,脑子里自然地显出了微笑中的黑发人,闪亮亮的菜地,他想起了那句承诺———啊!去那片开着蓝花儿的地吧!

 

他飞奔起来,带起的风让他忽略了身上的汗水。

 

那里会有绿油油的草浪花,还会有笑盈盈的中/国人。

 

 

王耀正在美/国人居住的石窑洞前坐着发呆,手里拿着一支亚麻模仿氨基酸的盘曲折叠。看着细细长长的一枝被蜷曲成一团,他小心地把小生物埋进沙土里,又开始撑着脸看着窑洞。

 

为什么呢,他想着,所有人都回来了,只除了那个头翘着毛的金发人。他拍拍腿起身,又进去洞里确认了一次,没有,还是没有,就连他的相机都好好摆在桌上。一位美/国人背上背包准备动身前往考察延安,他看着黑发人第三次走进走出,忍不住用中文说了句:“阿尔弗雷德———你应该知道他的名字,他一直都没回来,”他停顿了一会儿,“进来窑洞等也是可以的。”王耀婉拒了,又坐在外面的石坎子上,看着门口发呆。

 

他手上只剩了一朵亚麻花可以用来解闷儿。

 

转着那朵花,王耀突然听见了一声惨烈的尖叫———多么厚实、冲破了炎热的午后!他立马起身回头,只见———

 

正在捧腹大笑的燕子和一脸受惊样儿的阿尔弗雷德,身上沾满了土,黄不溜秋的,跟他的头发一样。

 

王耀看到燕子就已经知道这事儿的七七八八了,又是这个丫头到处乱吓人!他一边快步走着一边对着她喊:“燕子!你个小丫头又怎么为难人了!”

 

这姑娘眨眨眼,一脸青春洋溢:“哎!就是做了个布虫子,谁知道这么不经吓!”她说着随手把虫子一抛,阿尔弗雷德快速躲避着。

 

王耀捡起来那虫子,就是一个放大版的甲虫。他眼睛一瞥瞧到阿尔弗雷德一脸就义模样,也忍不住开始笑:“怎么少爷还怕这小虫子呀?”说着拿着虫子逼近金发人,他乱叫几声,慌不择路地躲到了燕子后面,谁知燕子又从口袋里拿出了一只布虫子!这下是把阿尔弗雷德唬得无路可走了,只好用双手蒙着眼直呼你们这些幼稚鬼!燕虽然听不懂这洋文,但也猜出个大概,和王耀笑得更大声了。

 

燕子擦擦笑出来的泪,随手抹到衣服上:“不跟你这金头发闹了!双下巴大娘等下又来催命!”说完她盯了阿尔弗雷德好一会儿,搞得他以为她又有什么吓人的布虫子,连忙躲到王耀后边。燕子又开始笑:“真这么容易被吓到啊!”她拍了拍手,又挥了挥:“这下是真的再见了!”说着,她顺着黄土坡跑了下去。

 

王耀一看她走就又忍不住破功笑,阿尔弗雷德又羞又恼,脸红红的,和黄不溜秋的衣服成鲜明对比:“怎么了!我就是怕虫子!”

 

“好啦好啦!你们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王耀拉着阿尔弗雷德往亚麻地走去,一边走一边问着。

 

“是这样的,”他拍拍身上的黄土,想尽力拍下一点,“我正往你跟我约定的地走着呢,想着要是你正好不在我也可以借机观察延安植物完成研究报告,没想到突然来了个黑发女孩儿!”他夸张地比划着手,看着王耀微微点头才说下去:“这姑娘!跟我蹦了几句中文,那我肯定听不懂,只捕捉到了她嘴里说的'美/国',我就连忙点头,想不到她突然拿出了一只虫子!”阿尔弗雷德看上去激动万分泫然欲泣,用手疯狂比着虫子的大小,引得王耀阵阵发笑。

 

“那地儿离石窑洞可远了,你们又是怎么来到这里的?”

 

“我看着那虫子这么吓人,我就赶紧跑了!”阿尔弗雷德一边走一边揪着头发,“我哪里知道这地方有什么好去处?目前解锁的地点只有招待所、田地,石窑洞———所以我直奔石窑洞,没想到这姑娘也开始追!我敢肯定她参加奥运绝对高低来个第一!”王耀已经笑得不能自己了,阿尔弗继续饱含感情地说,“想不到!更加可怕的事情发生了!我被石头绊倒了,摔在了我家门口!沾了满身泥!”

 

王耀反应过来,这就是他在门口看到的那一幕:狼狈的阿尔弗和笑得正酣的小燕子。

 

他拍了拍阿尔弗雷德的肩膀,做出了十万分的努力才没笑出声。阿尔弗看起来惨兮兮的,活像个泥娃娃。王耀开口:“真是可怜的家伙!你的衣服我快做好啦,等着穿吧!”

 

“那在此期间……”

 

“在此期间你就只能穿着你带的少爷衬衫了。”王耀毫不留情。

 

“噢不———!”王耀又开始笑了,他觉得这一天真是把三十年的笑声都笑完了。

 

 

一路说笑,亚麻地到了。

 

阿尔弗雷德一直说这个是菜地,是因为他还不太分得清这些小东西,查阅的资料告诉他延安有小米、豆子、亚麻、棉花。那眼前的这些是哪一个呢?

 

王耀给了他答案:“阿尔弗雷德,你看这片亚麻地!”

 

阿尔弗顺着他的手看去———翻滚着的亚麻向着蓝天涌去,它们被黄风蒙着但是并不暗淡,被黄土堆着但是并不屈服。蓝紫色的小花儿怡然自得地呆在顶头,现在正是七月,正是花季,正是它们的年华。他想起客厅的花瓶,它应该也要装着这美丽自然的花,沐浴着阳光。

 

他用手轻轻地摩挲着一片花瓣,嫩而不娇,散发着青春的活力。这边王耀已经取下一株递给阿尔弗雷德。

 

黑发人看着金发人将一枝翻来覆去地看,金发被金光照耀得更加灿烂,缓缓开口:“这片土地上有无数片这样的亚麻地,但我觉得这一片是最美,最令人心旷神怡的地方。”阿尔弗雷德也感受到了,这里有着仿佛永不会停息的风,有着无限的生命力。他听着王耀宁静的声娓娓道来:“……亚麻这部分是结果的,等花期一过就该是它结果的时候,到时候这个可以观赏的小家伙又多了榨油的功能……”

 

他盯着黑发人的脸,听着他的话忽远忽近,像羽毛一样慢慢拂着他,舒适柔软。从前最爱的老师和他讲课的时候,他也是这般愉快。美丽的自然总是比摩登大楼更富有吸引力,美丽的人也亦然。

 

决定了,阿尔弗雷德想,他的第一篇工作报告就是延安的自然与美,甩他同僚三十条街。

评论(2)

热度(2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